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筑梦新时代,我与矿院共精彩】矿院学子走基层,探究贫困乡村的致富之路

作者: 日期:2018年08月01日 00:00 点击:

土地乃民生之本,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让土地集中连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建设富强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更是国家重中之重。以石莱镇为例,可以看出土地流转是促进农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的必由之路。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曙光青春”团队奔赴新泰市石莱镇,深入基层进行扶贫助农土地流转调研志愿活动
 
曙光青春小队来到新泰市石莱镇
不畏酷暑系民生,青春实践下基层
7月23日,正值三伏,石莱镇气温居高不下,午后高达37度,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团队高涨的工作热情,队员们先乘车到达石莱镇镇政府,合影留念后又在李文莹科员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赶往村子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
“石莱镇是一个比较贫困的镇,共有69个村子,扶贫工作一直以来都很艰巨,近年来有部分企业进入乡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土地资源开发生态园,使得情况有所好转。”文莹科员告诉我们。
 
村民耐心为队员解答问题 
7月26日,我们先到达韩家河村,村民们非常热情,在路上遇到队员们都很愿意和调研队员聊天,并积极配合团队了解情况,还邀请团队到家里休息。队员们了解到:在几年前土地流转还没有现在企业做的那么大规模,村里年轻人又多数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在村里务农,因石莱的土地比较贫瘠,且劳力缺乏,导致地里连年歉收,甚至很多户农民入不敷出,所以村里贫困户比较多,但是土地流转依然很少,老人们还是那种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思想观念。调研团队又相继调研道泉峪村等多个村子,发现几个村子情况相似。
基层调研三下乡,不忘初心跟党走
7月27日曙光青春小队深入田间地头、乡村企业,有幸采访到观音堂管区做主任。据左主任介绍,因当地土地略贫瘠,不适合种植蔬菜等植物,所以当地最成功的土地流转案例莫过于“良心谷”茶园的建立。“良心谷”茶园建立于2013年,为成立茶园,石莱镇、岳家庄乡及放城镇共流转20000余亩土地,茶园的建立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茶园所用土地流转的大体方式为:农民与承包商签订一份为期15年的合同,一亩地每年价格在600元到800元不等,每年一付。因当地政府与农民实行“先付款后用地”政策,基本无利益纠纷。转让出土地的农民,大部分会选择到茶园工作或外出打工,经济实现了双收入。从数据来看,转让出土地的农民的人均收入普遍要比未转让土地的农民可观。
 
队员们与左主任及其他领导积极交谈
村企合作建小康,圆梦中华当自强
“现在情况好多了,虽然依然有贫困户,但是随着企业与乡村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合作,让土地集中连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做出很大贡献,是企业与村民双赢的局面。”文莹科员告诉团队,“以鸿福源农业发展公司为典型案例,随着企业与村签订协议进行土地流转,已经打造出一片初具规模的生态园”随即7月29日团队直奔鸿福源调研采访。
 
陈总详细的介绍关于鸿福源的管理和经营
在陈总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鸿福源,学习到新泰市鸿福源农业发展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是集果品种植、生产、加工、贮藏、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2016年被评为“果业先进企业”、“技术进步企业”团队抵达目的地后,陈总经理热情地介绍道:“鸿福源现有梨园400亩,猕猴桃园400多亩,苹果园500多亩,药食双用的皇菊300亩,育苗基地500亩,择良选优,发展带动企业和合作社,真正让农民增收,收益。”并且在经营模式上,鸿福源在初期资金投入规模大,而农业类资金回笼周期长,当时的土地以每年400元/亩的价格流转,前期因土地贫瘠,土地整理便是一笔不小的投入,现在随着情况好转,同时也带动不少老百姓脱贫致富。
学以立为先,立以学而行,曙光青春小队希望运用自己的所学所长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展大学生风貌,扬大学生风采;解基层现状,用心中如火的热情,去传递希望。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