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日期:2020年04月26日 16:31 点击:

工业工程专业(专业代码120701)介绍

一、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简称IE)是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据统计,美国42%的首席执行官(CEO)曾就读于IE专业,美国十强企业CEO中有两人曾就读IE专业,专业被誉为CEO的摇篮。工业工程是一门通过工程技术+管理方法实现降本增效的学科专业,无论是在传统领域,还是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工业工程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科技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工业工程专业的五所高校之一,是山东省该专业领域内唯一拥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历培养体系,学术型+专业型双向学位培养体系的高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目前山东省办学历史最长、人才培养体系最完整、专业特色最鲜明、培养规模最大的工业工程专业。

二、师资力量

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产业教授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负责人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多名教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三、主要课程

基础工业工程、运筹学、物流工程、人因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系统工程、生产运作与管理、应用统计学、管理学、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系统创新方法、精益生产、供应链管理、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经济学方法与博弈论、人工智能导论、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制图基础、Python程序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所有同学都有机会在海尔集团、五征集团、采埃孚(美资)、斯蒂尔(德资)、纬创资通、山东能源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中开展项目制实习实践。

四、竞赛获奖

专业学生在全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和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学校多次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2021年在全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奖总数与天津大学并列第一;在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优秀课程设计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奖2项,其中一项案例获得小组全国第五的优异成绩;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五、就业升学

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芯片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医院、金融银行、现代物流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或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从事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管理咨询和智能决策等工作。毕业生因其技术+管理的复合型背景,从而成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薪资待遇高。作为社会紧缺型人才,专业连续多年实现就业、升学率双高。年均薪资超过当年平均水平的20%。本科考研率连续三年超过70%,平均录取率为47%60%以上同学考入985211高校。

六、优秀校友

专业已培养毕业生2000余名,涌现出了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为代表的杰出科研人才和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为代表的企业高管数百人,也涌现出了拥有市值过亿企业的自主创业者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骨干,职业前景广阔、社会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