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子 >> 正文

王一达: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作者: 日期:2022年04月09日 15:42 点击:

王一达,男,中共党员,生于2000年,2018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现任采矿工程18-4班班长,曾任能源学院科技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在校期间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25项,曾获山东省青年“政治佳”等荣誉称号,现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砥砺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他所信奉的人生格言,它贯穿在王一达的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思想品德端正,遵纪守法,团结同学。大一时,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于202011月成为能源学院成立后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

他担任采矿工程20184班班长以及能源学院科技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在同学们中间树立标杆榜样,努力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定奉献信念,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时刻刻用党的章程规范自己的行为,力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勤学奋进 练就过硬本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勤于思考,刻苦努力。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做,认真学习了学校安排的各门课程,在本学期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同时,他将所学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大一期间便参加了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并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王一达说:“我认为比赛和专业课是互补的,通过专业课学习原理,再通过比赛用实践经验巩固所学知识。”

在专业课程以外,他还广泛的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计算机知识,自行考取了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与英语四级证书。

创新实践 勇攀科技高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工作,王一达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发光发热。他担任能源学院科技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在做好自己份内工作的同时,他和队员们一齐攻坚克难,参加了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也因此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获得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九届、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等25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加入的智创绿源团队,在202010月的挑战杯中斩获金奖,实现了山东科技大学从“0”到“1”的突破。

王一达感慨:“科技创新是一项很综合的工程,这就需要众多的领域和学科知识的支持,如果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就无从谈起。因此,科技创新的知识需要调动我对学习的积极性和涉猎其他学科及领域的主动性,这和学习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担当实干 奉献责任爱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一达担任班级班长,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大一起,与团支书积极组织各类主题班会与主题团课,例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班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活动。在疫情居家期间,依托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疫情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班级同学自发组织“为武汉战‘疫’加油捐款”“为武汉人民写一封信”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这些特色活动的开展对班级的学风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班级获得“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度十佳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与“先进班集体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此外,王一达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当中,大一时就成为矿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中的一员,节假日为汽车站疏通人流,为贫困儿童募捐过冬用品……在2019年夏天加入的惠“圾”民生团队获得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王一达依托专业特色,与班级同学合力创建了“墨色乌金”平台,致力于向外界宣传现代化采矿新技术、新方式。并于20208月前往内蒙古布尔台煤矿进行实地调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守护碧水蓝天,受到当地与学校的宣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王一达的座右铭,他一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这一座右铭。他不忘初心,在科技创新路上追逐自己的梦想,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影响更多人。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