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采矿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日期:2020年04月26日 16:30 点击:

采矿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1501)介绍

能源是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采矿工程专业作为能源、资源开发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的核心专业,直接服务于固体矿产资源开发和地下工程建设,是一门以应用技术为主导、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

发展历程: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始建于1951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优势特色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已连续4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采矿工程专业为核心的矿业工程学科先后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高峰计划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位列第六,2021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第九位。

专业师资:采矿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具有海外背景教师比例超过40%;企业兼职教师及产业教授31人。专任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1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15人。专业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等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团队6个。

学科平台:拥有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矿山空区灾害与塌陷地治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111”计划)、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5个;专业与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黄金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24个。经过70多年的发展,采矿工程专业形成了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实用矿山压力”、水害防治“下三带”等理论与技术体系,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发展。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63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652项,科研经费合计2.1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政府及社会力量科技奖励4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34篇,出版著作28部;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140项。

特色优势:为适应国家新工科办学方针和国家能源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采矿工程专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智能采矿、生态矿业及新能源开发3大特色专业方向。专业以学术创新型与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建立了学术顶尖、行业领军、国际精英等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实行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执行“3+1”计划(3年国内、1年国外),实施小班化教学、双语授课;为每生配备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对学生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科研训练等进行个性化指导,100%参与导师课题和大学生科技竞赛。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以冶金、有色、化工、核工业、非金属和煤炭等六类矿产开采为主的矿业集团工作;可从事水利、机械、铁道、隧道、地下工程、军事工程、环保部门、科研院所及高校的生产开发、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本专业一次就业率连续6年超过99%,其中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生占比超过30%,就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占比45%左右,毕业生就业满意度97%以上。培养了以日本外籍院士蒋宇静、原宁夏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延峰、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国际交流:本专业重视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日本长崎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等30余所世界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优秀学生可被推荐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或申请本硕、本硕博连读培养。

 


学院学生在泰安校区教学矿井实习

本科生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交流访学

学院主办采矿领域国际学术会议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