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作者: 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7:23 点击: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研究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主要依据,为使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化、标准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7713.1-2006),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范。

一、学位论文撰写的总要求

学位申请者要通过论文的撰写,实事求是地反映出作者的学术水平和新见解或创造性的科研成果。要求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文字简洁流畅、数据可靠、论理透彻、立论正确、逻辑性强。博士论文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在学科和专门技术上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并具有独立从事创新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开发工作的能力;硕士论文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所研究课题有新见解,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研究生学位论文以中文(外语类专业除外)为主撰写,且必须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和国家法定的计量单位。学位论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在全文中必须统一,并符合规范化的要求。学位论文的插图、照片应完整清晰。论文中使用的专业术语、缩略语应在首次出现时加以注释。外文专业术语、缩略词应在首次出现的译文后用圆括号注明原词语全称。

硕士学位论文篇不少于2万字,博士学位论文篇幅一般在7万字左右。

二、学位论文的印制规格

研究生学位论文应用A4标准纸(210mm X297mm)打印,摘要之前各项单面编排,从目录项开始双面编排;论文在打印和印刷时,要求纸的四周留足空白边缘。每一面的上方(天头)和左侧(订口)应分别留边25mm间隙,下方(地角)和右侧(切口)应分别留边20mm间隙。

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均采用皮纹纸(封面颜色:博士白色,学术学位硕士浅蓝色,专业学位硕士浅绿色)。

三、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

学位论文一般包括前置部分、主体部分、参考文献、附录和结尾部分等5个组成部分。

(一)前置部分

论文前置部分主要包括封面、题名页、原创性声明、使用授权声明、审查认定书、摘要和目录等部分内容。

1、封面

封面是学位论文的外表面,对论文起装潢和保护作用,并提供论文题名、论文作者等相关的信息。

2、题名页

题名页包含学位论文的主要信息,由中图分类号、密级、UDC、单位代码、论文类别、中英文论文题目、作者姓名、申请学位类别及级别、学科专业名称、指导教师姓名、职称、所在学院及时间组成。其中,中图分类号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5版)或《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第4版)标注;密级按GB/T 7156-2003标注;UDC按《国际十进分类法》进行标注(可登陆www.udcc.org,点击outline进行查询。);申请学位类别和级别,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规定标注;学科专业名称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及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进行标注。

3、学位论文使用授权声明

研究生及其导师对学位论文的使用授权进行声明。

4、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研究生对学位论文是否为原创进行声明。

5、学位论文审查认定书

研究生导师对学位论文审查认定。

6、摘要

摘要是论文内容的简要陈述,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完整性和自含性的短文,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一般以第三人称语气写成,说明研究工作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重点是结果和结论。

博士、硕士的学位论文都应有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硕士500字左右,博士1000字左右。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的内容应完全一致,在语法、用词上应准确无误。摘要中尽量避免采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学位论文应选取3~5个关键词。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特色,在论文中有明确的出处,并应尽量采用《汉语主题词表》或各专业主题词表提供的规范词。

7、目录

学位论文应有目录页,用中英文分别撰写,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法”由论文的章、节、附录等的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

8、图和附表清单(如有)

论文中如图表较多,要列出中英文清单,并要注明序号、图(表)题和页码。

9、变量注释表(如有)

论文中如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按照罗马字母顺序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并要注明变量单位和首次出现页码。

(二)主体部分

主体部分应从另页右页开始,每一章应另起页。一般由引言(绪论)、正文和结论组成。

论文研究领域的历史回顾,文献回溯,理论分析内容,应独立成章,用足够的文字叙述。

1、引言(绪论)

包括研究的目的和意义,问题的提出,选题的背景,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文结构安排等。

2、正文

本部分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内容由研究课题的性质决定,可以包括理论基础、调查对象、分析过程、计算方法、实验和观测结果以及主要见解和结论等。

(1)章、节

章、节编号参照《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CY/T35—2001),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全部顶格排,编号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的间隙。

作为章节和段落的序号划分至多到四级。用序号1、2……

示例: 第一级 第二级 第三级 第四级

1        1.1       1.4.1          1.5.2.1

2             2.2       2.4.2         1.5.2.2

3       3.3       2.4.3          1.5.2.3

注:除上述标题外,文中不能再出现1、2、3、……,或汉字一、二、三、….等编号。


(2)图

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

图应有编号。图的编号由“图”和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组成,图较多时,可分章编号。图宜有图题,图题即图的名称,置于图的编号之后。图的编号和图题应置于图下方,且使用中、外文书写。

(3)表

表应具有“自明性”。

表应有编号。表的编号由“表”和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组成,表较多时,可分章编号;表宜有表题,表题即表的名称,置于表的编号之后。表的编号和表题应置于表上方,且使用中、外文书写。

表的编排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如某个表需要转页接排,在随后的各页上应重复表的编号。编号后跟表题(可省略)和“(续)”,置于表上方。续表均应重复表头。

(4)公式

论文中若有两个以上的公式,应用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进行编号,并将编号置于括号内。公式的编号右端对齐。公式较多时,可分章编号。

(5)引文标注

论文中引用的文献的标注方法遵照GB/T7714-2015,可采用顺序编码制。

示例:顺序编码制

德国学者N.克罗斯研究了瑞士巴塞尔市附近侏罗山中老第三纪断裂对第三系褶皱的控制[35];之后,他又描述了西里西亚第3条大型的近南北向构造带,并提出地槽是在不均一的块状的基底上发展的思想[36]

(6)注释

当论文中的字、词或短语,需要进一步加以说明,而又没有具有的文献来源时,用注释。注释应采用文中编号加“脚注”的方式编排,并且应控制论文中的注释数量,不宜过多。

示例:

这是包含公民隐私权的最重要的国际人权法渊源。我国是该宣言的主要起草国之一,也是最早批准该宣言的国家,当然庄严地承诺了这条规定所包含的义务和责任。

…………

                     

③中国为人权委员会的创始国。中国代表张彭春(P.C.Zhang)出任第一届人权委员会主席,领导并参加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

3、结论

是学位论文最终和总体的结论,应明确、精练、完整、准确。着重阐述作者的创造性工作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本学术领域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三)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其著录项目和著录格式遵照GB/T7714-2015的规定执行。所有被引用文献均要列入参考文献表中。正文中未被引用但被阅读或具有补充信息的文献可集中列入附录中,其标题为“书目”。

硕士生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0篇);博士生参考文献不少于8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20篇)。

1、著录项目与著录格式

(1)专著

主要责任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2)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3)连续出版物

主要责任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年,卷(期)-年,卷(期).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4)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连续出版物题名,年,卷(期):页码.

(5)专利文献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

(6)电子文献

主要责任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途径.

2、著录格式示例

(1)普通图书

[1] 唐绪军.报业经济与报业经营[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117-121.

[2] 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2)论文集、会议录

[1] 中国力学学会.第3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C].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0.

[2] ROSENTHALL E M.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Canadian Mathematical Congress.UniversityofMontreal,1961[C].Toronto:UniversityofTorontoPress,1963.

(3)科技报告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Geneva:WHO,1970.

(4)学位论文

[1] 张志祥.间断动力系统的随机扰动及其在守恒律方程中的应用[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学院,1998.

[2] CALMS R B.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Berkeley:UniversityofCalifornia,1965.

(5)专利文献

[1] 刘加林.多功能一次性压舌板:中国,92214985.2[P].1993-04-14.

(6)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1] 韩吉人.论职工教育的特点[G]//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90-99.

(7)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1] 陶仁骥.密码学与数学[J].自然杂志,1984,7(7):527.

[2] 李晓东,张庆红,叶瑾琳.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101-106.

(8)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1] 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9)电子文献(包括专著或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电子文献)

[1] 江向东.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图书管理系统解决方案[J/OL].情报学报,1999,18(2):4[2000-01-18].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qbxb/qbxb99/qbxb990203.

[2] 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四)附录

附录作为主体部分的补充,并不是必需的。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编于论文后:

1、为了整篇论文材料的完整,但编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这一材料包括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研究方法和技术更深入的叙述,对了解正文内容有用的补充信息等。

2、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品而不便于编入正文的材料。

3、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罕见珍贵资料。

4、对一般读者并非必要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5、正文中未被引用但被阅读或具有补充信息的文献。

6、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结构图、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

附录编号、附录标题各占1行,置于附录条文之上居中位置。每一个附录通常应另起页,如果有多个较短的附录,也可接排。

(五)结尾部分

结尾部分由作者简历、致谢、学位论文数据集等部分内容组成。

1、作者简历

包括教育经历、工作经历、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成果和完成的工作等。

示例:

姓名:程晓丹 性别:女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76-07-23 籍贯:江苏省东台市

1995-09—1999-07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士;

1999-09—2004-06 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直博)

获奖情况:

参加项目: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

2、致谢

致谢的对象包括: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工作的奖学金基金,合同单位,资助或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协助完成研究工作和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其他应感谢的组织和个人。致谢应言辞恳切,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3、学位论文数据集

由反映学位论文主要特征的数据组成,共33项:

A1 关键词*,A2密级*,A3 中图分类号*, A4 UDC, A5 论文资助;

B1 学位授予单位名称*,B2学位授予单位代码*,B3 学位类别*,B4 学位级别*;

C1 论文题名*,C2并列题名,C3 论文语种*;

D1 作者姓名*,D2 学号*;

E1 培养单位名称*,E2 培养单位代码*,E3 培养单位地址,E4 邮编;

F1 学科专业*,F2 研究方向*,F3 学制*,F4 学位授予年*,F5 论文提交日期*;

G1 导师姓名*,G2 职称*;

H1 评阅人,H2 答辩委员会主席*,H3 答辩委员会成员;

I1 电子版论文提交格式,I2 电子版论文出版(发布)者,I3 电子版论文出版(发布)地,I4 权限声明;

J1论文总页数*。

注:有星号*者为必填项,共22项。

四、学位论文页码及装订顺序

(一)页码

页码位于页面下方居中排列,文章的右页为奇数页,左页为偶数页。

学位论文的前置部分从中文摘要开始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主体部分、参考文献表、附录和结尾部分采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

(二)页眉

学位论文主体(引言(绪论)、正文和结论)部分加页眉且居中。内容为一级标题名称和“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论文”。

(三)装订顺序

1、封面

2、题名页

3、学位论文使用授权声明

4、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5、学位论文审阅认定书

6、摘要(中英文)

7、目录(中英文)

8、图和附表清单(如有)

9、变量注释表(如有)

10、论文主体部分

11、参考文献

12、附录(如有)

13、作者简历

14、致谢

15、学位论文数据集

五、其它

1、导师在论文审阅认定书上签字后,论文方可定稿。

2、论文一律用计算机打印。

3、涉密的学位论文,应由学校保密委员会按国家有关条例予以确定后,在题名页规定的地方加以注明。其它学位论文应标注“公开”。

4、论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公式、计量单位、标点符号等须采用1984年2月27日国务院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3.1-2006《学位论文编写规则》的有关规定书写。

5、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学位论文必须交有关单位归档。

6、学位论文撰写格式模版和论文写作中“量和单位”的规范表达请登陆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六、本规定从2018年9月1日起实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件:1、《博士排版格式》/uploads/soft/180905/6-1PZ5113405923.doc

2、《硕士排版格式》/uploads/soft/180905/6-1PZ5113420A9.doc

3、《论文写作中“量和单位”的规范表达》/uploads/soft/180905/6-1PZ5113432459.doc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