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工程力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日期:2022年03月02日 11:22 点击:

工程力学专业(专业代码080102)

一、专业简介

力学作为应用性较强的基础科学,在我国的科学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程力学作为力学的一个分支,涉及能源、机械、土建、材料、交通、航空、船舶、水利、化工等众多工程与力学相结合的领域,既是基础科学也是技术科学,是工程科学的重要基础。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是山东省首批设置该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00年获批工程力学硕士点、2003年获批固体力学硕士点、2011年获批力学一级硕士点,2022年设置二级博士点方向。2016年专业获批共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2022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兼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包括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2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专业先后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引进青年教师。

三、办学特色

专业充分发挥学校在能源方面丰富的办学育人经验和国家级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优势,构建了以“厚力学基础,强计算和实验核心能力,突能源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强化“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特色方向的同时,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步伐,积极利用沿海区域制造业发展优势,固本拓新着力打造“工业制造仿真”特色培养模块。现已形成了“强数值模拟、强实验创新”的“两强”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以“两强”人才培养模式为引导,在专业核心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实验力学等)的基础上设置了“强实验创新”的工程应用模块和“强数值计算”的工程计算模块。

四、竞赛活动  

专业学生在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和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 (亚洲赛区)中多次获得全国特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增强学生对专业的社会需求认识,专业多年来持续举办“力学与校友成长论坛”(已举办9期),为学生答疑解惑;为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专业教师积极探索双语教学,依托“海外名师”等交流项目,与国外高校长期合作,邀请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外知名专家开展学术报告和本科生课堂教学。

五、就业升学

工程力学专业学生就业去向较为多样化,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与力学问题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分析、技术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及相关专业的高层次研究人才或高校教师。就职单位覆盖国家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设计单位,从事领域涉及到能源开发、航空航天、工业制造等。

工程力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稳定,2004~2022届一次就业率稳固在99%,其中考取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85、211高校及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岩土所等研究生比例稳定在50%以上。截止目前,工程力学专业考研去向已遍及全国63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

六、优秀校友代表

今天,“基础知识越扎实,创新能力越强”的共识奠定了基础学科的重要地位。专业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国家杰青为代表的杰出科研人才和以福布斯U30 入选者为代表的创业典型人才。很多毕业生已经发展成为包括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力学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内重点高校和知名研究机构的技术骨干人才。

新起点,新征程,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也必将继续坚持“特色是核心,课程体系是基础,师资是关键,条件是保障”的理念,秉明烛师心,治为人之学,为持有力学梦想的莘莘学子蓄力助航。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热忱欢迎2023届高考学子!


    专业咨询电话:周老师:136 9532 5163

             邱老师:198 5421 6255

             尹老师:159 0894 6032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