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刘江伟

作者: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08:54 点击:

刘江伟,男,1986年生,山东潍坊人,工学博士,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硕士导师,山东省青优。

研究领域:煤岩体水力压裂及岩体力学。

(1)围绕“煤岩体压裂裂缝扩展控制及裂缝监测”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系统建立了煤矿水力压裂的关键理论及应用体系,开发完成了理论→技术工艺→装备研发→工程应用的闭环发展模式。

(2)原创了“顶板水力压裂椭球体扩展模型”和“基于压裂圈的水力压裂应力转移方法”,将水力压裂技术应用于煤矿初采放顶、上下隅角悬顶、巷道切顶卸压、坚硬顶煤促冒、冲击地压防治、采掘期间硬岩弱化、地应力测量、低透气性煤层增透等8个分支技术难题的治理。

(3)自主研发了后退多段压裂、多孔脉冲压裂、深孔及超深孔预裂、地面与井下联合预裂、定向水力压裂控制等技术和成套装备,发明了智能压裂监测分析系统。

(4)首次将水力压裂技术引入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9个矿井)、淮北矿业集团(18个矿井)、皖北煤电集团(6个矿井)、山能集团(4个矿井)、中煤集团、山东黄金及等50余个矿井,在近120个采掘工作面进行了推广使用,并取得良好成效,逐步发展为山东科技大学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水力压裂团队。

研究成果:建立了矿山水力压裂的关键理论与技术体系,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岩石力学和工程学报》、《煤炭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山东省面上项目1项,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获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科技奖1项,制定水力压裂企业技术标准2项,三年内累计横向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

研究目标及愿景:持续提出原创水力压裂为主的破岩技术理论,自主发展先进、高效的水力压裂工艺和装备,锻造专业的压裂服务团队,拓展水力压裂技术在地热、可燃冰开发、页岩气开发等新领域的应用!


联系方式:15162119505

Emailjiangweiliu@cumt.edu.cn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