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能源学者 >> 正文

张广超:真知出实践,妙理贵躬行

作者: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09:52 点击:

张广超是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煤矿灾害治理方面研究工作。曾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中国岩石力学学会陈宗基奖、山东能源集团荣誉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坚定信念,投身祖国煤炭事业

2007年,张广超考入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初次接触采矿专业,张广超对未来充满迷茫,是矿院老师们的积极引导,让他坚定了从事煤炭事业的决心。2011年,张广超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他科研业绩在专业年级中独占鳌头,多次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常年跟随导师深入煤矿一线,锻炼专业技能,积累现场实践经验,每年出差都在100天以上,有时在矿上一呆就是小半年,6年求学生涯,他的脚步已遍布山西、内蒙、宁夏、新疆等省份20余家煤矿,这些经历让他清楚地认识到煤炭在国家社会进步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也让他更加钟情于煤炭事业,立志为祖国煤炭开采事业奉献终身。

砥砺奋进,矢志煤炭科技创新

要做好煤炭科技创新,一定要先对煤矿现场有深刻认识,正是这种信念认识,张广超始终坚持到煤矿现场做科研,理论联系实际。他先后到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进行了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在煤矿现场,他每天坚持开早会,与工人跟班作业,深入了解矿山灾害“症结”所在;将矿山技术难题与高校科研成果相结合,入职3年多的时间里,他主持横向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及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等其他省部级奖励6项。

在做好实践的同时,他非常注重科研成果的总结提升,主持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SCI/EI收录文章30余篇,1篇获得中国岩石力学学会陈宗基奖3篇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首位);授权专利14项,并完成专利转化10项,转化120余万元。他的研究工作及成果得到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山东能源集团“荣誉科技工作者”。

凝心聚力,打造矿震预控团队

近年来各地频发的大能量强矿震对煤矿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提出了双重严峻挑战,引起了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面对这一新兴灾害,在老一辈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张广超组建了一支学科交叉、优势互补、极具凝聚力的矿震科研创新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他们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对矿震灾害预控难题开展了全力攻坚。团队于2019年正式建立、平均年龄三十岁出头,虽然年轻但是经验匪浅,东滩、鲍店、华丰、石拉乌素、红庆河等矿震频发煤矿,都有团队成员奋斗的身影。团队将矿震灾害预控与岩层运动相结合,立足源头控制,提出了“大断面、小/无煤柱布局布置+局部断顶”的开采布局控灾方案,致力于将矿震灾害对井下生产、地面震动的影响降低至最低,形成了鲜明特色。团队阶段性科研成果得到了现场一线专家的认可,踏踏实实、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已在多个矿区应用实施,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示范效益。

厚土为基,拼搏为先,生长有力,践行真知。矿震灾害防控创新团队将继续传承实干精神,在矿震灾害防控方面继续探索,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