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矿业学院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日期:2017年11月22日 00:00 点击:

11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上海大学圆满落幕。经过激烈比拼,矿业学院学生宋文成、王建宁、赵吉园、赵春波的作品《矿山顶底板采动破坏带分段观测技术及装备研发》(指导教师:刘伟韬)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的佳绩。

参赛作品“矿山顶底板采动破坏带分段观测系统”属于矿山岩体采动破坏范围探测领域,尤其适用于煤矿顶底板岩体破坏范围的探测,通过钻孔漏水量,反映顶底板岩体裂隙破坏特性和破坏深度,为矿井防治水提供基础资料。该系统克服了传统实测装置“双端封堵测漏装置”所存在的易发生耐压软管和钻杆绕线问题、测试探头每次推进有效测量距离短、封堵和测漏系统相互独立、单段式测试探头测量效率低等实质性缺陷,并对原有系统进行重新设计。

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以“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为主题,首次构建了“1+2+X”的综合赛事体系,在主体赛基础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活动和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训练营,以及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活动。赛事覆盖全国2000多所高校,吸引200多万海内外大学生展演竞技。经过网络初评、集中复评、决赛问辩,竞赛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特等奖作品39件、一等奖作品102件、二等奖作品315件、三等奖作品773件。

为做好此次大赛的参赛工作,学院做了精心准备,多次组织专家会诊,认真梳理评审材料,在“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斩获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赛,并在由多名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竞赛评审委员会细致严格的决赛评审中表现优异,荣获全国二等奖!

相信此次佳绩的取得会激励全体矿院学子发扬惟真求新、刻苦钻研的精神,积极参与各项创新活动,以创新的意识、思辨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拓展学术视野,打牢知识功底,探索未知世界,锻炼实践能力,助力学院万众创新良好局面的形成,为成长为综合素质全面的新时代人才而奋斗!(张雪)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