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矿业学院力学系举办第四期“力学与成长”校友论坛

作者: 日期:2018年05月02日 00:00 点击:

为响应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岩石力学的研究思路,4月29日,矿业学院力学系于学院楼101报告厅开展第四期“力学与成长”校友论坛。论坛特邀工程力学2000级马洪岭,2004级徐栋栋、马鹏鹏等为校友代表,分享工作经验与奋斗历程。青岛瑞源工程集团勘察测绘院院长孔锁财、主任楚英军,院长助理赵同彬、力学系主任杨坤以及工程力学专业教师等应邀出席,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

论坛伊始,赵同彬首先对此次活动作简要介绍。他表示,本次校友论坛以“岩石力学与新旧能源开发利用”为主题,旨在帮助工程力学学生充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近况,在聆听中得到启迪,在交流中解答疑惑。

接下来,马洪岭就“盐岩力学特性及其地下油气储库工程建造”展开讲述,他分析了我国石油、天然气和电能目前的储备形式,指出加强能源地下储备的必要性,并论证了将盐岩作为大型能源地下储备介质的可行性。他还重点讲解了高低频加载实验,指出盐穴未来研究方向。徐栋栋从水电站地下厂房的围岩稳定性及支护措施、高速公路的边坡监控等角度展开,介绍了岩石与岩体结构力学的相关前沿资料。他重点阐释了数值流形法的定义,并展示了基于数值流形法的多裂纹拓展模拟算法。他强调,尚处于本科阶段的工程力学专业学生要打好数学、基础力学的基础,适当参加课外活动,积极学习编程语言和商业软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作为地热领域的研究人员,马鹏鹏围绕中国地热资源现状,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相关技术等方面进行介绍,深度剖析了“中深层地热开发模式雄县模式”的实施取得良好成效的原因。此外,他结合“十三五”规划分布、北方清洁取暖、雄安新区设立和深地项目立项等案例,展望中国地热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

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研究方向、就业方向、岩土工程师注册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校友们一一予以解答,并以“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就是当下”为例,鼓励学生们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本次校友论坛,实现了校友与母校的良好交流沟通,凝聚了校友力量,推动了力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学术水平发展再上新台阶。(官高菲 李斌文)

             
马洪岭在现场
            
徐栋栋做报告
            
马鹏鹏在现场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