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乡”约盛夏,筑梦出征——赓续红色精神,奏响“黄河经典”之烟雨青城

作者: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16:12 点击:

山东省青州市以特色县域旅游创新发展为基点,打造全域文化旅游带,奏响“黄河经典”。83日,来自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的逐梦青“舟”团队,走进青州市昭德古街展开青州市古城文化旅游产业调研。

逐梦青“舟”团队第一站就来到了青州市偶园和青州民间收藏博物馆。曲径通幽,竹柏森森,走进偶园内冯家花园,队员们了解到它是中国幸存的为数不多的“康熙风格”的园林建筑,拥有着严谨的结构和得体的布局。走进民间收藏博物馆,文房四宝、怀旧家具、织布机等民间艺术品,好似看到了珍藏在记忆里的旧时光。

顺着青石板路走到尽头,队员们来到红丝春秋会馆、杨光铝艺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团队成员通过游览展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以及观看手工艺人的表演,了解到红丝砚的原料红丝石为青州黑山山脉所独有,青州红丝砚作为中国砚林一颗永恒的瑰宝,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收藏价值以及观赏和经济价值。

铝艺手工艺人杨光能将普通的铝线手工编织成精致的工艺品,悟空、关羽、葫芦等各种各样的铝艺制品都惟妙惟肖,看到杨光老师的制作过程,让所有人都连连赞叹。

一天的调研之旅让队员看到了青州市昭德古街的创新与发展,通过实地调研和调查问卷,不少当地人和外来游客都表明,青州市昭德古街文化旅游发展态势较好,旅游人群较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和旅游资源联合发展,但仍存在文化旅游开发形式较少、管理不够全面等问题,对此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逐梦青“舟”团队将继续发挥学业所长,为青州古城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丰富古城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竞争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让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群众,促进古城文旅发展新业态的转换,助力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乘风破浪,逐梦青“舟”,一直在路上。(王晨奕)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