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乡”约暖冬,筑梦出征——探索煤炭智能化装备,走进装备生产车间

作者: 日期:2022年02月12日 20:05 点击:

为响应国家能源局发布“支持鼓励开展煤矿智能化装备研发与应用”的号召,同时让广大学子及时了解我国煤矿智能化装备的研发生产情况,充分认识煤矿智能化技术和装备的重要性,山东科技大学智慧矿山探索实践团队于210日抵达山东省济南市莱芜煤机厂(现莱芜煤机有限公司)进行学习探究。

团队在刘春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厂内先进的煤矿智能化设备,随后一同向公司领导交流、学习了目前煤矿智能化设备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并向厂技术人员请教了他们在智能化研究方面的实践经验。

团队重点参观了工厂的生产制造车间与智能化装备研究中心。工厂制造车间里拥有40多台先进的自动数控车床,这些设备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劳动成本。穿过生产车间来到了智能化装备研发中心,过道的两侧摆放着数十件煤炭行业的高端装备,最后在相关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团队成员们终于见到了莱芜煤机厂的“镇厂之宝”——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隔膜压滤机。经过不断的研发改进,压滤机可在井下进行煤泥脱水,并且在世界的采煤压滤机领域销售第一。

参观完煤矿智能化装备后,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公司核心的技术人员展开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技术人员传授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当时技术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敢于吃苦、敢于创新的采矿精神!这也让我们的队员深刻领会到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是和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一个企业只有科技够硬实力才会够硬。对于煤机装备制造企业而言,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对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加快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提升智能化装备可靠性和系统集成性,迎接智慧矿山的到来。对于我们学生以及科技工作者而言,要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为煤炭行业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