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乡”约暖冬,筑梦出征——亲身触碰,与矿井一同呼吸

作者: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20:36 点击:

2022115日,冬日的晴天里,“识途”小分队各成员在山东省烟台市焦家金矿及住宅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调研学习,真实触摸矿区一线生产生活环境。

提起矿井,七八十年代电影中偏僻荒凉、阴冷潮湿、人力劳动的印象总是先入为主,让人对矿井敬而远之。可是,当“识途”小队的成员真正步入焦家金矿矿区时,与阳光一同映在天地间的,是一座五脏俱全、自给自足的现代化小城镇。充满矿业风格却又兼具人文关怀的矿区公园、整齐划一洁白纯净的住宅小区、配套的矿区医院、生活超市、幼儿园、食堂.......完善的基础设施、呼啸而过的工程机械,现代化的气息已经浸染着焦家金矿的点点滴滴,这里俨然已是一处生活的乐园。

进入井下,与电影中所描绘的不同,矿井的现代化生产已经逐步成熟,现代化的机械取代了纯人工劳力生产,井下工人背着炸药包扛着镐把子的生产情形早已落后淘汰。一线生产面上,矿井技术人员操控着远距离电脑系统控制机械开采,把生产的危险性降到最低。此外,据大众网报道,随着5G技术的发展,5G“互联网+智慧矿井”为矿业井下作业带来了全新的改变。烟台移动与山东黄金焦家金矿、山金重工合作,依托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和边缘计算(MEC)技术,在井下实现了5G覆盖和应用测试实验。此次应用是山东省内矿业领域首例基于“5G+MEC”的业务,它的成功标志着烟台“5G+智慧矿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现代化、智能化、机械化已经是焦家金矿生产作业的显著特征。

山科大的校园里,采矿工程作为山东科技大学的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让无数学子趋之若鹜,争相报考。可是,同学们在学习矿业专业相关知识的同时,是否对矿井生产有一个真实的经历,是否对矿井生活基础设施有所真实了解,往往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选择。而过时的虚假的矿井印象则对大学生择业起到反面的劝退作用。针对这种情况,“识途”小分队成员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念,通过对矿井及其周边基础设施的实地考察,为科大校园的同学们打开一扇了解矿井的窗,通过亲身触碰的方式来了解矿井,了解所学专业,为同学们就业择业提供真实环境参考,助力采矿一线就业,为矿井输送更多的专业人才,让山科同学与矿井真实触碰,一同呼吸!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