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7日 10:12 点击: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兰陵县乡村产业发展,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振兴中国梦——产业振兴”暑期调研小组走进兰陵县庄坞镇,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宣讲活动等。
一、查资料,为活动开展作准备
    据了解近年来,临沂市庄坞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行标准化、无公害生产,加快产业化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由原来苍山的“粮囤子”变为以种植牛蒡、大根等出口创汇蔬菜为主的“山东洋菜园”,刚进庄坞镇就看到了“牛蒡之乡”的美称。

                                     刚到庄坞镇时看到的标牌

二、到基层,实地考察了解现状
    虽然烈日炎炎,但是没有让调研小组丝毫的懈怠,反而燃起他们的更多的热情,到达庄坞镇后直接前往最近的高尧村,向村委会王书记说明此行的目的之后,他耐心的将当地产业的发展现状一一讲述给小组成员,从他那里得知当地生产在路径上,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兼顾环境的保护,这个简单的举措使当地将产业振兴与环保相结合,更平稳的发展。

调研团队了解情况后与村委会成员合影

三、齐行动,在村里进行宣传调研
    产业兴则百业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在了解实际情况之后,调研小组根据当地产业的优缺点进行了讨论探究,共商振兴之路,并根据当地情况提出一些建议,然后在公告墙上张贴关于乡村产业振兴战略的海报,期间有当地村民过来询问实行这个战略有什么好处,组员回答:“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村民听完之后对这项举措很是满意。

小组成员对村民的问题耐心解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将其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经过本次调研,调研队对庄坞镇的“三农”工作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同时将凝炼总结,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图 庄坞镇归雁工程创业园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