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星星燎原火,千里井冈行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7:13 点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情结连理,心系井冈。经过一天半的车程,山东科技大学“红心燃梦”实践团队从黄海之滨来到了罗霄山脉,从海滨城市来到了革命圣地,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井冈山十万大山山川秀丽,同时也蕴含着深刻且独特的历史意义。
一、三湾改编—激情奋进谱新章
     7月26日,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了三湾改编的相关内容,感受到了毛主席的深谋远虑和战略眼光以及那个战争时代的艰苦卓绝。三湾改编之后,队伍展示出了敢打必胜的战斗意志,官兵一致的战斗作风,为接下来革命的成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二、千米急行军,军民鱼水情

7月28日,团队成员全体身着红军装,奔赴坝上村,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军急行军体验教学课。团队成员扛着弹药拿着枪,走在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道路,仅仅三公里多的道路就使我们身心俱疲,可想而知革命先烈们有着何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成功抵达老乡家后队员们开始自制红军餐,并且与老乡深入交谈,开展调研,了解红军村的点点滴滴,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

三、茅坪八角楼,神牵梦萦绕
     7月28日,团队奔赴八角楼进行参观学习。团队成员以前就听过八角楼的故事,却苦于没有机会能够前来参观,今天终于置身八角楼间,来到队员们多年梦绕神牵的地方。九十多年前,1927年的井冈山革命时期,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披着毛毯,为了发扬红军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传统,他坚持在只有一根灯芯的微弱灯光下,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给中国的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八角楼长明的灯火,在茫茫黑夜中给中国革命以希望,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现在,八角楼的灯光虽已熄灭,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永不熄灭,耳边又响起歌曲《八角楼的灯光》中熟悉的旋律:“我们的毛委员呐,开辟了革命的道路指向胜利,胜利的方向哎,井冈山上八角楼升起了不落的太阳呵。”

四、祭奠英雄日,缅怀先烈时
     7月28日,团队成员满怀沉重的心情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迈着像心情一样沉重的脚步踏上一级又一级台阶,49和60级台阶所代表的厚重的意义是由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铸就而成,井冈山革命短短两年零四个月,却有超过四万八千名烈士长眠于此,每天有超过六十名同志牺牲,多么惨痛,多么不堪回首,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重温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队员们加强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追求,更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振兴中华,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五、传承红色基因 筑梦时代新人
      7月29日,团队成员来到黄洋界,实地参观和调研的同时,也更加深入的了解历史、学习井冈山精神。团队成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将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风险自己的力量!

      这次,我们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井冈山,在这里,我们了解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学习到了井冈山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精神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孙天坤、宋伟国)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