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探究精准扶贫政策下农业产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23:28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而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农业产品的发展,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晨曦”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来到青岛莱西,以当地经济发展好的地方为调研主要目的地,深入了解当地特色农业产品的发展以及带动周边贫困地区脱贫的情况。

“晨曦”实践团队到达莱西市市政府合影留念

对话扶贫干部,聆听政府声音

7月22日,矿业学院“晨曦”实践团队全体队员来到莱西市市政府,并与扶贫办张志先主任取得联系,在与张主任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团队对莱西脱贫现状以及以取得的成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张主任告诉我们,近年来,莱西市动态调整核定贫困(享受)政策贫困户2304户、4033人,实现并巩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完成了93个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任务;基本完成了4个经济薄弱镇摘帽任务,脱贫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农村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张主任还介绍到:带动莱西农民脱贫致富的高效农副产品主要包括:马连庄甜瓜、河头店苹果、日庄葡萄,目前已经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结合,例如定期举办瓜果节会,划定采摘庄园,进行瓜果文化宣传等。

队员们与张主任及其他政府人员交流

深入园间调研,红色指引发展

7月23日,“晨曦”暑期调研团队在马连庄于永刚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青岛扶贫产业园和马连庄镇的红色古村落。团队了解到,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马连庄地区高举革命旗帜,积极发展新型农业。
    青岛扶贫产业园位于马连庄镇李家草泊社区西侧,由镇国有限公司青岛马连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据于主任介绍,该产业园选取了生长趋势强、抗病性强、果形大、果肉硬脆、耐储存、经济效益高的阳光玫瑰品种;产业园目前共栽培“阳光玫瑰”品种葡萄共计60亩,丰产后亩产3000斤左右,年销售收入约400万元。该产业园董经理还介绍到,该产业园由城镇扶贫基金注入建成,前后投资一千多万,能有效的解决周围村庄包括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内的200余人的就业问题。最后,团队随于主任来到了马连庄镇的红色古村落,当地红色革命村李主任带我们参观了当地的八路胡同、新华书店旧址、胶东行政署旧址,李主任介绍到当地正在大力宣扬红色文化,实行红色马连,绿色崛起的政策,在积极发展新型高效农业的同时,进行红色文化输出,让更多人认识到马连,了解马连的文化。

队员在产业大棚里调研

名优特产扶贫,实施绿色农业

7月25日,“晨曦”调研团队前往望城名优特产展销中心和当地特色庄园进行调研。展销中心的仲经理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莱西市各镇的特色农产品:院上油桃、马连庄甜瓜、河头店苹果、日庄葡萄等,让我们对莱西的农产品又有了更为系统深刻的了解,并且这些地区依靠名优特产来进行扶贫,让更多的人富了起来。随后,团队赴草化山庄进行实地调研,山庄的史经理告诉我们,山庄坚持人工除草和使用有机菌肥管理模式,改善森林资源,将一座荒山打造成一个集采摘、游乐、研学、拓展训练、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星级生态采摘园,正向着绿色农业模式发展,并不断带动着周边地区脱贫致富。

 展销中心仲经理给团队队员讲解

经过几日实地的调研和走访,虽有炎炎烈日的的焦灼,长途跋涉的辛苦,但当看到当地的发展呈现一片大好局势,我们感到无比欣慰。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是祖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身负重要使命,我们必将发扬传统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