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砥砺奋进新时代,矿院学子展风采】乡村特色新兴产业发展调研

作者: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22:48 点击:

7月25日下午2点,山东科技大学“新小镇,兴夏津”社会调研团队冒着酷暑来到了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一路上的炎炎烈日,并没有盖过同学们的热情;一路的长途跋涉,同学们依旧活力满满。38度的高温,汗水虽早已浸湿衣衫,但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伴随着一声夏日的蝉鸣,他们展开了调研的准备工作。

以乡村振兴为宗旨开始了本次调研的筹备工作,首先向当地居民们了解一下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初步了解到当地旅游区发展史和发展历程,为后续与旅游区团委和德百小镇的会谈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队长进行了安全方面的宣讲工作,确保队员们的安全。

 7月27日,山东科技大学“新小镇,兴夏津”调研队根据前期准备所了解的情况,对旅游区自然资源以及周边乡村改造状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当地发展现状有了初步了解,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充足准备。


7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新小镇,兴夏津”调研团队与德百温泉度假村高主任取得联系并进行了访谈。高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德百集团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协作模式,旅游小镇的后期计划,也详细说明了德百作为省内优秀企业是如何为当地寻发展,为周边乡村谋出路,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多形式合作等方式与当地居民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我们的疑问也一一为我们做了解答,为我们后面的调研提供了方向。


7月29日,团队到东阎庙村村委和省派第一书记进行了访谈,在谈话过程中省派书记强调了乡村振兴与当地文化结合的重要性,呼吁当代大学生积极参加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投入到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去。访谈过程中省派书记还提到了乡村振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仍需我们不断努力。


7月30日,山东科技大学“新小镇,兴夏津”社会实践团队冒着酷暑在旅游区周边的乡镇及其周边的村民和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辅以访谈询问,了解掌握他们的需求以及生活(旅游)基本状况,归纳提出基于村民和游客需求的旅游区及其周边村落协同优化意见。通过我们的访谈以及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我们总结得到当地大部分家庭都因为旅游小镇的建立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小镇周边的村庄规划也越来越合理,看得出国家十分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农民的受益很大。我们明确了解了旅游区每个景点的属性及其发展情况,我们通过基础资料收集、问卷调查、访谈法等从多方面提出协同优化策略,对旅游小镇的发展方向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旅游小镇的发展也同时成为了国家乡村振兴的有力推助器。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