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青春筑梦新时代,我与矿院共精彩】关心农村基础教育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晨露计划在行动

作者: 日期:2018年08月09日 00:00 点击:

730日,山东科技大学晨露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抵达临沂市郯城县,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关心农村基础教育,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展开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校地联动 了解实况

晨露团队首先来到胜利镇镇政府,与郯城团县委副书记兼胡一村第一书记李真、镇妇联主席王琰展开面对面访谈。采访中,李真从农村基础教育设施、师资力量配备、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情况、政府针对儿童举办的相关活动、留守儿童现状及关怀政策等七个方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介绍。李真说道:“虽然现在我们农村基础教学设施还是比不上城里,但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政策的大力推行和大量资金的投入,农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已经得到极大改善,而且教师招考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师资力量在向农村倾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孩子将拥有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条件。”王琰则介绍了当地特有的“爱心妈妈”即结对帮扶和志愿者爱心服务等一系列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政策。队员们通过访谈了解到当地农村教育的现状,为下一步调研打下基础。

实地走访 调查民意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农村教育教学条件,队员们带着印制的一百余份调查问卷,深入胜利镇周边的胡一村、徐蒲坦村、田窑村等村庄走访调查。调查问卷从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特长的重视程度、对新课程改革的看法等角度发问,征集家长对于红色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最真实的看法。“现在都给孩子报特长班,孩子有个特长是好事啊,咱们本来教育条件就不如城里,孩子再没个特长肯定到时候就赶不上城里孩子了。咱们临沂虽然是红色老区,但是平时给孩子讲的红色文化还真是不多,你们这么一问倒是提醒我了,以后得多给孩子讲讲,这红色革命历史可不能忘。”调查中一位村民如是说。

在走访田窑村小学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村内小学已经实现教室多媒体化,并配有音乐教室、阅读教室、实验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多功能教室,但在学生人数方面存在分布不均衡、招生困难等问题,学生人数存在呈金字塔分布随年级逐级递减的现象。

第二课堂 教育宣讲

晨露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联合星火公益支教团,在当地组织的马陵学堂为孩子们带来两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教育、安全教育课。“心系阳光”心理健康教育课上队员们通过绘画、表演等多样化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解了如何树立自信心,以正确的心态与他人交往,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通过“你画我猜”等小游戏引导孩子们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在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增强孩子们团结互助的团队意识。安全教育课上队员们则利用“大家来找茬”的游戏让孩子们寻找图片中的安全隐患,并借此帮助孩子们丰富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孩子们对于队员们的到来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课间活动时间,队员们也参与到孩子们的体育活动中,与他们一起打羽毛球、踢毽子、跳长绳,共同体验运动的乐趣。授课结束后,孩子们将自己制作的折纸、橡皮泥玩偶等小礼物送给“老师们”,而“老师们”也为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爱心礼物。队长贺雪感慨道“孩子们一见到老师来都很开心,上课听讲也很认真,队员们为了给孩子上好课,下功夫备课很久,希望这两堂课能够为孩子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革命历史 牢记心间 童心歌颂 传承精神

八一建军节当天,晨露团队一行人来到郯马民俗文化馆学习红色文化,在历史中感悟红色精神。讲解员陈老师热情地引导队员们参观展馆,细致讲解了郯马的历史渊源。他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郯城的四次解放战争,“日军第一次占领郯城时,到处屠杀民众、抢夺粮食,城里城外到处都是尸体,惨不忍睹,导致人口总数锐减,1940126日,八路军五师东进支队第三大队进攻郯城,歼灭日军大部,才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后来又经历1943年、1945年、1948年三次解放战争,郯城才彻底得到解放,回到人民的怀抱之中。”解放战争期间八路军英勇战斗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打动了队员们,让他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再次来到胡一村马陵学堂,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妙趣横生的红色文化宣讲课。队员们首先讲解了在郯马民俗文化馆了解到的红色文化知识,让孩子们在历史故事中感受红色精神的传承。随后,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学习了经典红色歌曲《闪闪的红星》,从逐句学习到连贯合唱再到最后的分声部合唱,悠扬的旋律中包含着每个孩子的努力。

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在行动

    晨露团队来到田窑村和高大村调研村中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情况。队员们根据胜利镇镇政府提供的留守儿童人员名单,在每个村随机抽取多户人家作为入户调研对象。“小朋友你好,我们是青岛来的大学生,正在做一个调研活动,我们没有恶意,只是简单问问你关于你家的情况。你平时怎么和爸爸妈妈联系?大概多久联系一次?以后想不想去城里上学?”留守在家的孩子多数性格内向,见到生人容易紧张,即使队员们耐心引导询问,往往也只能换来摇头或点头的回答甚至是直接的沉默。

走访中队员们了解到,有些父母会在寒暑假将孩子接到打工地团聚,但多数时间孩子只能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父母联络,而且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性格相对内向,与家人交流少,学习无人辅导,娱乐活动以电子设备为主的现象。队员们向家长询问情况的同时也给他们普及了一些如何更好的照顾留守儿童的方法。

 

    本次调研宣讲活动给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的队员们提供了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的途径,让队员们有机会了解到当前农村教育的现状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宣传红色文化等的重要性,磨练了队员们的意志品质,为他们接下来真正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吴晨雨)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