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banner

矿业学院在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喜获佳绩

作者: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11:27 点击:

11月29日,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矿业学院选派的由于海洋、宗彩建、肖楠组建的“南洋舰队”在此次大赛中喜获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按照省赛和国赛的要求,前期设置了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环节,11月28日和29日则是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与班情熟知三个环节的大比拼。“主题演讲”环节,宗彩建结合自身经历,道出从事辅导员工作中的点滴故事,彰显了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案例分析”环节则考验辅导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宗彩建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实的阐述,充分展示了我院辅导员的工作魅力和风采;“谈心谈话”环节,针对助演学生提出的校园诈骗问题,肖楠结合自己日常工作中的案例,在交流谈话中循循善诱、问症把脉、从容应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不拘一格,巧妙地开展谈心谈话,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精心细致地给学生炖了碗香郁的“心灵鸡汤”,让看似严肃的五分钟谈心谈话变成了师生心与心交流的别样舞台。

辅导员是我院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广大学生的人生导师。长期以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年通过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为辅导员传经送宝等各类活动,探讨交流,帮助辅导员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凝聚辅导员队伍的价值引领和职业认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郭熙)

 

友情链接
山东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山科能源